close
  世界上許許多多的事物都是透過易動平衡的方式來達到最佳狀態或最佳效果的,作者在年輕的時候,從事機場跑滑到整建工程,整個工程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在飛機(場)跑道的瀝青混凝土鋪築工程的平整。在機場的施工規範要求下,瀝青混凝土鋪面的平整度要達到三公尺三個毫米的誤差範圍內方能通過。工程開始之初,作者對於瀝青混凝土鋪面不甚熟悉,從測量及高程控制開始做起,鋪面工程事宜均由專業的瀝青混凝土施工班隊負責,每天在晚間最後一班飛機飛離機場後方能進場施工,再次日早晨第一班飛機到達前須將工程做好銜接的介面,並且將跑道上的碎石殘渣清理乾淨,讓飛機能正常起降。
  受於地域級機具的限制,每日可施作的距離約100米左右,所以鋪面的銜接技術就顯得非常重要。在施作了一段時間之後,有一次在好友住處喝茶聊天時跟我反應,怎麼覺得機場跑道在整建之後感覺比以前還不平整的呢?每天在工地裡埋頭苦幹的我,一直沒有時間搭飛機出行,這句話讓我警覺到問題的嚴重性。因此跟公司反應,並且決議採購全新的瀝青混泥土鋪築機。
  經過一個月之後新的機器正式交機了,鋪築機原廠的工作人員也到現場來指導施工班隊如何操作以及進行試鋪作業。瀝青混泥土施作的密度經檢測後沒有問題,我們得以正式的進到機場跑道上繼續施作。在經過幾天的施工後,發現鋪築機單側的施作正常,但是另一側卻有不穩定的狀態。這讓我們感到奇怪,通知原廠的工作人員到現場來勘查,卻一直找不出具體的原因。在求學時期,我所學的專業是機械設計。在原廠的工作人員無法解決問題的情況下,我開始翻看原廠的使用手冊,在原廠的工作人員無法解決問題的情況下,我開始翻看原廠的使用手冊,看鋪築機運作的基本概念,我開始對其機械的物理原理做推演。每天晚上到機場工作,白天回到家後則開始推演其物理原理,在如此這般不眠不休的反覆工作了兩週後,讓我發現了鋪築機加工上的重大缺失,所以導致單側施作正常,而另一側則無法正常工作。在對機械做了微調之後勉強的可以正常工作,但舖築機的後燙板就無法按正常的消耗情況來進行更換。為此,瑞典原廠也特別指派國外的技師過來查看。
  在這事件中,我領悟了「異動平衡」的概念,鋪築機燙板的攻擊角需要調整到適度的位置,燙板的溫度必須要恆定,瀝青混凝土下料時的溫度,以及鋪築機行走的速度等等,都會影響到鋪築瀝青混凝土的厚度,對於其平整度就會有所影響,必須要盡可能的消除這些外在的影響因素,才能夠讓鋪面達到品質要求。
  在幾年後,在偶然的機緣下,讓我從新的接觸了中華文化,讓我體會了易經的科學面,經過多年的研究後,讓我領會了易經的奧妙,自此由過去領會的「異動平衡」到更深層、更廣義的「易動平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易經 易動平衡
    全站熱搜

    易動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