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朋友簡稱KC在前幾天約我九月九日跟他去參加一位洪老師(禪師)的生日會。到了當天,一早來時還下著滂渤大雨,濕漉漉的天氣實在是不想出門,我發了訊息給KC,跟他詢問,這麼大的雨還去嗎?KC回覆說,一定要的。為了誠信,答應人家的就要做到,所以我就硬著頭皮撐著雨傘出發了。還好老天爺對我比較照顧些,在出門前一刻,雨勢就轉弱了一些,不至於讓我到了現場以後變成落湯雞。在我剛抵達會場的一樓大廳時,KC剛好打電話過來,他說他在二樓,之間上去就行了。

到了會場以後,看到了門口的兩個花籃,其中有一個是我們的大家長「王金平」的祝賀花籃。可以看得出來洪老師交友廣闊,一些政要也是他的好友。會場前是個報到處,在報到後知道了自己的桌號,簽名留念之後,我便進到了會場。因為不知道桌次排列的情況,所以我詢問了一下工作人員,在工作人員將要帶領我去的時候,我看見了KC在不遠處跟我打招呼。向工作人員示意一下後,就跟著KC到了我們的座位。KC跟我介紹著與我們同桌的人員,並且跟我說洪老師説禪四十年,剛好今天生日一起共襄盛舉,並且可以跟他們多做一些交流。

活動開始是弦樂器演奏,三位小提琴演奏家加上一位大提琴演奏家兼主持人,先向我們介紹著他們的學習歷程與表演經歷,三位小提琴演奏家都是從歐美留學回來的,而大提琴的演奏家則是本土藝術大學的畢業生。音樂無國界,無論是留學的或是本土的,這場演奏會的表現都十分的出色。在每一首曲目表演開始前,由大提琴的演奏家向我們介紹將要演奏的曲目是在哪個年代創作的,他的歷史背景是怎麼樣的,曲目是由誰改編的。為我們帶來的演奏曲有望春風、茉莉花、鳳陽花鼓、阿里山之歌、生日快樂變奏曲等等的曲目。隨著這些耳熟能詳且具有中國風以及台灣歷史意義的樂曲,一曲曲的演奏曲響起時,彷彿就像進入了時光隧道似的,過去的時代場景一幕幕的在腦海中浮現。伴隨著生日快樂曲目演奏結束後,就結束了這場音樂饗宴。

接下來,由另一位龔女士主持活動並為我們帶來品香龍悦香及品味百花茶,現場每人發了一張與名片差不多大小的卡紙,卡紙是裝在一個塑料的袋子裡,打開後香氣撲鼻,多種的香味巧妙的混合在一起,是如此的合襯讓人覺得神清氣爽。在每個人都拿出了龍悦香卡紙搧動之際,整個會場香氣四溢,自己的還沒來得及拿出來就能夠聞到那別出心裁的香味。在這時,再搭配著品茗百花茶,那種感覺真是筆墨無法形容。在和KC交換了彼此的感受與體會,因為我們這桌的人數較少些,百花茶還有一些,我跟桌長說不要浪費,把其他的都分到大家的玻璃杯裡。由各桌的桌長將茶具收回,便開始了今天的餐會。

KC向桌長詹瑞起介紹了我,我們這位金門來的朋友,對於禪學佛學也有些心得,有機會你們可以多交流。這時服務員上菜了,因為大家都餓了,桌長說,我們先吃飯,等一會再聊。幾道菜餚之後,桌長便與我們聊了起來。他開頭便說到了,學禪讓他可以把生命看的更仔細。希望我也能夠加入他們的行列。佛學與禪學是聊不完的,一直聊到了金剛經總偈子「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在於桌長交換了彼此的心得之後,跟我說對於佛教經典的體會好像比他更深層,如果能夠多參加他們的活動,跟洪老師好好學習,以後也有機會是大師級的人物。並且約定了飯後到他們的心茶堂裡再續聊。

歡樂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很快的宴會到了尾聲,主持人宣布著宴會結束,並且要與會人員經過接待台時領取紀念品。我們離開後,由KC開車前往心茶堂,車子開了好久,KC突然地說,完了,我們開錯方向了,原本很近的說。人是一種習慣性行為的生物。KC就是這樣習慣性的把車子開往台北市區方向。向KC問了地址後,我開始用手機導航,避免再因疏忽而影響行程。因為換了新的場地,KC也還沒來過。到了導航的定位的位置,上樓後感覺好像不太對勁。我們再下樓找正確的位置,才發現原來是有好幾棟樓,而新的心茶堂是在後面的一棟樓裡。

上樓後,迎面看到的是一佛像,轉個彎則是接待台,走進去後是個寬廣的空間,按著打坐需求而設計的。約莫有100平方米的榻榻米鋪設的空間。裡面有好多小朋友在那邊玩耍著。另一個房間,就是泡茶聊天的空間了,一切都還沒有就定位,空空的書架,零落的桌椅,以及一落落裝箱的書籍,疊在角落裡。我們剛進泡茶間沒多久,剛剛的桌長也進來了。招呼著我們坐下來聊天。在隔壁桌有三四個人在聊天,瑞起向我們介紹了其中的一位許文筆老師,許老師在心茶堂辦理讀書會時大概是每個月舉辦一次,有時候會上台跟大家分享他所體會的佛學,是心茶堂的重要講師之一。瑞起向許老師介紹著這位朋友對於佛經也很有研究,剛剛我們在吃飯的時候聊了一會,覺得我的見解挺不錯的。

許老師說著他在禪坐方面的體會,並且說禪坐是將個人的能量提升,在這樣的提升之後能夠看清楚、洞悉很多的事物。對此我特意的向許老師詢問,是如何的看清楚與洞悉?許老師則是向我舉例說明,能量高的能夠透視或穿透能量低的物質。因為於我所認知的物理現象有差距,對此我向許老師表示保留的態度,如有需要在這方面繼續探討,那麼我需要請教於物理專家,釐清了所有的癥結點後才能再繼續討論這個問題。許老師提到了無色界,說他在禪坐的時候見證了佛經上說的無色界。他說唯有在禪坐的時候,這種精神層面的東西才能夠去印證他,在我們二元世界的實相,沒辦法去尋找與印證。對此我表示了個人的經驗與看法。許老師問我,什麼是無色界?答曰:按現在的話來說,無色界者,有一個沒有,就是無色界。他除了在打坐、禪坐時可以見證之外,不需要透過打坐與禪坐的方式也可以見證。但這是因人而異的。許老師沈默了一會說,你這麼形容無色界與所見證的很接近。但他也只能以禪坐的方式來見證。我向許老師說,無色界與領悟無關,與所謂的道無關,無色界並不是道。至於道,過去的累世無量的大行者、聖賢都說不清楚了,我也沒辦法說清楚。後來我們聊到了六祖壇經,談到了福德與功德。聊天的內容省略了,直接引用六祖壇經原文。

公曰:「弟子聞達摩初化梁武帝,帝問云:「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公曰:「弟子聞達摩初化梁武帝,帝問云:「朕一生造寺度僧,布施設齋,有何功德?」達摩言:「實無功德。」弟子未達此理,願和尚為說。」師曰:「實無功德,勿疑先聖之言。武帝心邪,不知正法,造寺度僧,布施設齋,名為求福,不可將福便為功德。功德在法身中,不在修福。」

表述了現在將福德與功德混為一談。其實金剛經的內容,在六祖壇經裡已經解讀的很清楚。對於佛教經典金剛經有什麼不明白的,可以從六祖壇經來入門。六祖壇經在幾處提及自性的部分在作者的觀點裡是有問題的,把自性的定義混淆了,因為六祖壇經並不是六祖惠能大師自己執筆的,是他的徒弟們寫下來的,會有點問題也不奇怪。

後面我們聊了禪坐等等的話題,後來因為許老師還有朋友在等他談事情,所以我們的話題就只能告一段落。後來來了以為年輕人,對於我說的觀點感覺並不認同,不斷的在質疑,但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有體系且鉅細靡遺的討論,瑞起則是期待著下一次的會面與探討。因為後面預約的時間到了,所以我們向許老師等人告辭後就離開,乘車前往下一個場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易動平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